千金

分配男友(一)

年代设定仅为规避伦理问题 并非未来科幻背景

OOC预警 私设如山

大篇幅背景预警

(一)

2150年,机器人技术取得革命性突破,民用人工智能水平大幅度提升,续航、损耗等问题逐一破解。生产力大幅提升,只有极少数尖端工作或管理职能还需要人类维持,其余基础生产、服务工作被机器全盘包揽,自然人劳动力得以解放,史称“机器人时代”。

机器人技术在各行各业全面开花,社交领域也被涉足,AI男友、AI女友产品不断更新。初期仅仅是线上陪聊,后期随着机器人外貌越来越贴合真人,传感器敏锐度大幅提高,机器人伴侣应运而生。一个性格零瑕疵、外貌可定制、百分百忠诚的爱侣远比人类能给同类带来满足感,一时间机器人伴侣供不应求,几乎占领了自然人全部的社交圈。然而人类的满足感不断提高的背后却带来了一个严峻的问题——生育率的断崖式下滑。按照当前生育率情况,几乎在百年内人类就会全盘灭绝,地球上仅会有机器人“存活”。

联合国发起了“警惕人口红线”的警告,各国联手推出各项鼓励自然人恋爱生育的政策,然而收效甚微。被机器人惯坏了的人类,很难再接纳与自然人之间的社交。为获取国际红利,一些边缘小国悄然开始在灰色地带进行技术摸索——机器人生育。采用人工胚胎培育技术,使用本人自身基因分离合成新的胚胎,放入机器人爱侣体内,女性自然人也可以将胚胎植入自身。如果不想体验怀孕流程,将直接在工厂统一进行体外培育。直到婴儿成型进行交付。

然而这种技术引发了国际震荡,首当其冲的就是伦理问题——基因上来说,所谓的孩子其实就是自己本人,而机器人父母也直接冲击了自然人和机器人的关系。此外还会引起人类基因库固化的问题。这项技术被国际紧急叫停,紧接着对机器人类人相关技术进行严格封锁。从此机器人不允许模拟或靠近真实人类外貌,必须采用机器形态提供服务,强迫自然人不再沉迷与机器交往。

 

机器人技术虽被封禁,但是婚育率问题仍亟待解决。另一项擦边球技术“人造人”随即开始兴起。将机器人时代已经成熟的体外胚胎技术进行改造,通过采集捐献的人类体细胞,随机组合,并在基因层面敲除暴力、反社会等不稳定因子,进行流水化胚胎培育,生成大批量的人造人。

人造人的作用与机器人爱侣相似,主要是为满足自然人婚恋活动。成年的单身自然人可以按年度进行申请,领取符合自己期望的人造人伴侣,领取后不满意可以当场拒收,试用期三十天,三十天内可以无理由退回,直到满意为止。

虽然这项技术也有一定人伦风险,但是在持续走低的生育率面前,各国不约而同选择了妥协,只是出台各项规定约束人造人的数量——如必须根据当前人口基数和单身人群规模,适量生成人造人。

 

 

“哎呀,你就再填一个嘛!”小艾四个轮子灵活地转动,维持着干扰张云雷的每一步但是又能不被踩到的限度。

“不填不填,填了也没给我分。”张云雷烦得要死,有心想踢开它偏偏小玩意灵巧得很,“我都填了多少张了,一个也没给我。”

“你填的那是什么啊!”小艾把自己扬声器音量调大些,“我给你念念,皮肤像雪一样白,嘴唇像血一样红,头发像乌木一样黑。你以为机器人没看过白雪公主吗!”

“我不是第一次被你催烦了瞎填的吗,后来我好好填了你给分了吗?”张云雷翻着大白眼。

“你后面填的什么,身高175,腿长1米2,大眼睛双眼皮高鼻子,学烹饪学手工,会背三字经和报菜名。”小艾越念声音越大,“问你176的行不行,你非说必须175!”

“我那会刚18,你天天追着我屁股后头让我找对象,我能给你写都是照顾你绩效。”

因为自然人的工作生活都是按照兴趣来,维持社会正常运转的工作都移交给了机器人,所以万恶的评级、绩效考评等制度不出意外也落在了机器人头上。

“你今年28了!你已经影响我10年绩效了!”

张云雷决定跟它好好掰扯掰扯:“那我去年好好填没有?是不是个正常水准?你给我分了吗?”

“还不是你自己,头几次乱填,导致个人单身信用评级下降,填同样条件的时候你优先级最低,就算有也轮不上你。”小艾分析得头头是道。

“成成成,你不就是今年要交差吗?分一个我退货你也算完成任务吧?”张云雷伸手,“来吧,我填表。”

 

高个,大眼睛,双眼皮,皮肤白,大长腿,身材好……

他这次实在懒得写什么具体要求,想着应付了事。

小艾难得没有出声打扰,直到他最后提笔,这才发出谄媚的声音:“那个……咱们这次接受调剂呗。”

然后赶紧保证:“不一定是会被调剂的,有可能这次就有呢!再说就算调剂,有我呢,我保证给你安排一个最最最相近的。”

张云雷觉得今天要是不打发走它,自己这书店没法开门了,索性把接受调剂一栏勾上,递给小艾:“赶紧走赶紧走。”

他倒没抱什么希望,毕竟填了快10年也没分配一个,这次也估计没有结果。

如果有结果也是好事,他倒还是挺想来个活人陪他说说话的。

 

张云雷是自然人,父母是尖端人士,从事着现在少有的需要自然人的科研工作。他们经历过机器人时代的尾巴,对机器人戒备心很重,家里没有任何带有人类感情色彩的机器产品。偏偏工作又很忙,没时间陪张云雷。在别人家的智能音箱能陪着小孩子说笑的时候,张云雷只能跟着自家扫地机器人屁股后面跑圈。等他一成年,父母更是专心投身于工作,几乎一年都见不上一面。张云雷毕业后就开了个小书店,不赚钱,就指着能见见人,说几句话。

小艾是街道办负责婚恋的机器人,从张云雷18岁开始就跟着他打转,一晃十年过去了,还没能给他分配上一个对象,简直是婚恋机器人界的耻辱。

 

 

“张云雷!张云雷!你对象到了!”三天后的清早,小艾在张云雷门外大声喊道,“出来签收!”

张云雷虽然被吵醒,但是想到即将分配一个温香软玉的女朋友,还是激动地起床穿衣,抓紧打扮了一番才打开门来,迫不及待想一睹芳容。

“啊?”这是他打开门之后能发出唯一的一个音节。

小艾没注意他的表情,洋洋得意地给他介绍着:“你看,这身高,1米81!”

“你看这腿!”

“你看这皮肤!你看,比你还白!”

“这身材!”小艾用有点暧昧的语调说,“各方面都可好了!”

“这眼睛……是不算大……这不是调剂嘛,就给你找了个最贴近的了!不过只有这一点不符合,其他完美!”

张云雷终于把自己嘴巴合上,发出一声冷笑:“这是个男的。”

“对呀!是个男的!”小艾还在邀功,“可难找啦!”

张云雷感觉头都要炸了,没控制住自己的音量:“我也是个男的!”

情感分析系统终于捕捉到张云雷的情绪,小艾一下子蔫了,可怜巴巴地掏出申请单来:“你不就是要个男的吗?你这么写的啊。”

张云雷劈手夺过,仔细一看傻眼了:“性别这栏……不是填我的性别吗?”

 

十年没分配对象的原因找到了。

胸大腰细屁股翘长发温柔声音甜的男的着实有些难找。

 

“那栏就是取向的意思啊。我以为你就是喜欢男生。”

“那你也不提醒我?!”

“喜欢男生有什么需要提醒的啊……”

倒也有理。

 

张云雷认输:“算了算了,算我的错,我拒收总行吧?”

一边的“男朋友”还没说话,小艾却急了:“不成不成!他不能再被拒收了!”

“一个人造人只能被拒收5次,再多就会被认为不适合提供恋爱服务,会被清洗记忆发配去做活儿的。”

机器人时代终结,禁止真人样貌的机器人之后,大量需要“人”来做的岗位空缺出来。比如导游、服务员、群演等等,有缺陷或者被退货的人造人就顶替了这个岗位。他们不再有感情,永远礼貌地微笑,客气地问好,是最好的工作人员。

小艾哀哀地求:“你不喜欢可以过些天退货,别拒收行吗。”

张云雷犹豫了,毕竟也是他填错在先,不能让对方承担后果,再说他多少也缺个说话的人,是不是女的倒也不重要。

 

“那……那好吧。”张云雷点点头,“那我过一阵子再退掉好了。”

一边的男人这才笑了,伸出手去:“杨九郎。”

“国家分配给你的男朋友。”


评论(52)

热度(769)

  1. 共7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